7/19/2007

The first day of Aceh workshop

7/17 晚風吹過的亞齊

走在亞齊晚間的街道上,雖沒有客觀定義中乾淨、衛生的街道;沒有清新、芬芳的空氣,人群聚集喧囂的市場,卻是令人感到安全、溫馨的。我一路欣賞著下班的工人們快樂彈奏吉他、愉快哼歌的畫面,沿途已經有四堆類似的人群,圍著吉他自在地嬉鬧著......這是我對亞齊的印象─紛亂的街道、市場,一張張祥和、優閒的臉龐。

白天的課程教學是令人疲累的。語言不通的關係,讓我覺得在課程的溝通上,面對很大的困難。Risma可說是在台灣就認識的,之所以以為自己跟他很熟,是因為看過她在網路上的相片。回教世界是每個人都想探索的境界,然而Risma雖包裹著神祕的頭巾,親切的笑容卻讓人容易親近。

第一天的課程因為網路和語言的關係,到下午快結束的時候,發現有的老師已經按耐不住了,在我們前面的Google Earth組,有漂亮的地球和地形;後面的SketchUp組各個興致勃勃、笑聲不斷,反觀我們這裡相當安靜,可以說是到了沉寂的氣氛了...不過學員們是不會抱怨的,他們的個性很祥和,很有耐心地聽我講課、也還是很配合地看我示範。這其中我真的也很感激Risma的幫忙,總覺得自己的破爛英文,恐怕有時候讓他都很confused要教學員甚麼,不過他聰明又有耐心的特質,讓每個組員都能享受到有無微不至的照顧。

Aceh workshop的第一天讓人覺得有些疲累,腦中卻不斷再思考該怎麼安排隔日的教學。總是希望能看到學員們買足的眼神,就像我們前幾天在棉蘭帶的老師們一樣;能有機會和伊斯蘭教的人接觸,也是非常榮幸的,在這之中體驗到不同文化的差異,以及觀察不同國情的特色,都是非常棒的經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