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8

Medan08(風土人物誌03):壽山宮旁的清真寺

(翻新後的壽山宮似乎看不見歷史的痕跡 - YC拍攝)

撰文者:E-Mate08清大志工 - 鄭凱嶸

壽山宮:
始建於大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民國28年菊月(農曆9月)重修,有近120年的歷史,但在印尼排華運動後逐漸沒落,由左而右供奉:太歲星君、天上聖母、觀音、註生娘娘、三寶菩薩、清水祖師、關帝公,左右匾額書寫:壽宇光輝萬國九州皆批德,山嵐秀麗五湖回海盡沾恩。由於管理者非當地人,無法為我們解說太仔細的內容,能取得的資訊相當少。

(虔誠的信徒跪於神明前默默禱告 - YC拍攝)

(劉大哥為我們請示管理員後才進入訪問 - YC拍攝)

壽山宮對面的清真寺:
拜訪壽山宮後,我們注意到對面有座黃綠色華麗地交融的清真寺,在劉大哥的打探後帶我們進入訪問,這座清真寺是1830年完成的,與壽山宮為同一建築師,兩者的大門有點類似,混合了中國與土耳其的建築風格,本是紅色,後來才改漆黃色(馬來西亞的清真寺特色)與綠色(回教象徵顏色),清真寺旁有墓園,每年一次的禁食前信徒都會來掃墓。

(井然有序的墓園 - YC拍攝)

招待我們進來的管理員很仔細地為我們說明這座清真寺的歷史,旁邊尚未蓋好的是由信徒捐贈欲增蓋的新館部分,禱告完後的信徒隨地而坐,其中有位婦女還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

(管理員為我們解說這座清真寺的歷史與現況 - YC拍攝)


(禱告完在休憩的婦女親切地與孟娟姐打招呼 - YC拍攝)

今年的E-Mate志工不僅需要舉辦各項IT工作坊,也要密切跟當地的NGO/ NPO合作,但其實無論信奉什麼宗教,或說著什麼樣的語言,人與人間最有效的溝通都是從一個親切的微笑開始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