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8

Medan08(風土人物誌01):劉子強大哥

(由左而右:營業百餘年的咖啡店老闆、青草湖社大副主任-孟娟姐、劉子強大哥、李徒師兄)

撰文者:E-Mate08清大志工 - 鄭凱嶸

今年E-Mate計畫在棉蘭的志工服務除了舉辦E-Mate Green Camp外,也嘗試推展多媒體紀錄計畫,紀錄當地風土民情與採訪當地人物故事。

棉蘭為印尼的第三大都市,由於擁有國際機場及靠近亞齊的地理位置,04年南亞海嘯過後成為聯繫亞齊的中繼站,也是華人比例最高的都市(高達1/5),法鼓山在棉蘭已經推行志工服務多年,E-Mate志工透過棉蘭安心服務站站長 - 李徒大哥介紹,認識棉蘭留台留學生會長 - 劉子強大哥。

劉大哥父親為潮洲人,從上海、新加坡輾轉搬遷至印尼,在棉蘭的荷蘭人經營農場中開雜貨店,1945年劉大哥在農場中出生,由於父親對教育的重視,特地將他送至中華學校就讀小學(當時的中文教材多來自香港),1959年小學畢業後進入南安中學就讀,1965年考上蘇北大學(USU),1966年印尼政府開始全面禁止華文教育(至1998年才結束),大三時透過中華函授文憑保送至台灣就讀中興大學食品相關學系。劉大哥目前從事果汁加工業,擁有自己的工廠與員工,其中山竺果汁外銷到國外。

(劉大哥與劉大姐熱情的敘述以前種種趣事 - YC拍攝)

回想起在台灣唸書的日子,劉大哥說當時晚上宿舍是不開燈的,大家若要熬夜唸書只能用小燈,有個同學偷接台燈唸書被教官抓到,他還自告奮勇幫同學說話,讓教官留下深刻印象。而在成功嶺當兵時因中秋節大家回家慶祝,只剩僑生留宿,剛好遇到颱風天營區淹水,他自告奮勇主動協助處理,隔天還受到長官表揚。認真又熱心的個性,加上做事老練,讓劉大哥一路走來受很多貴人提攜,但他不斷提醒我們,能來台唸書對他而言不僅意味深遠,也非常感謝這樣的一個成長機會。

言談中劉大哥與劉大姐(本名:幸冰冰,棉蘭當地長大華人)還分享很多印尼時事問題與教育現況,對於中國的人文史地也有相當研究,因為重視華文的教育與影響,所以將小孩送至台灣的大學就讀。

從協助法鼓山自04年海嘯救災到現在,劉大哥協助過很多華人志工團體從棉蘭進入亞齊,引述劉大哥在書中說的:「看到海嘯後的慘況,震驚之餘。 任何人只要有能力都會採取行動,我們生長在印尼,華人也好,印尼人也好,都是我們的鄰居與兄弟,在災難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台灣的青年IT志工來此也應該學習這樣的精神,我們是以平等共學的方式交流E化學習經驗,一起為降低數位學習落差而努力。

附註:之後劉大哥還專程帶我們考察棉蘭當地華人遺跡與相關文史景點,之後將陸續在E-Mate News中介紹給大家...^___^

相關閱讀:
南國天空下的希望種子─走過南亞海嘯
徐煜權:印尼華文教育的坎坷歷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