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8

Medan08(風土人物誌02):Belawan

(Belawan附近的街景)

撰文者:E-Mate08清大志工 - 鄭凱嶸

劉子強大哥除了帶我們探訪棉蘭華人文史古蹟外,也帶我們視察位於Deli River棉蘭北部的港口都市 - 勿拉灣 (Belawan)(劉大哥說聽起來更像「不老灣」),港口始建於1980年代,是為了提供菸草運輸流通而建置,後來隨著棕櫚油、橡膠業務擴大而逐漸繁榮,在1938年甚至是荷屬東印度公司佔領港口貨物量最大者,至印尼宣布獨立後才逐漸沒落,至1985年隨著貨櫃運輸的興起才又逐漸恢復榮景,目前港口幾乎囊括全印尼1/5的出口貨物,主要出口項目包含橡膠、棕櫚油、茶葉與咖啡。

(ESP工作人員視察周圍環境狀況 - ESP提供)
港口附近多為印尼人居住,但部分建築卻帶有濃厚的華人色彩,是因為原先居住的華人搬遷至市區後,印尼人繼續居住在此,但當地的淨水系統卻相當貧乏,政府能供應棉蘭市全區80%的淨水,但於其他地區可能因為地形、交通偏遠或經濟效益考量而無力管理,供應量小於15%,所以非常需要NGO/ NPO協助淨化污染的水源,E-Mate的棉蘭合作夥伴 - ESP,服務項目中的一項計畫就是為當地居民建置淨水管線設施。

(ESP工作人員-Syafrizald說明ESP的污水淨化計畫)
ESP提出的"Water for the poor"模型,其分工模式採由政府與國外組織提供經費,自來水公司PDAM Tirtanadi與Dinas Perkim Medan分 擔部分污染區主管線的建置,而ESP則協助居民學習利用Master Meters管理社區內的管線,大家一起集合管理與監控水源。利用這樣的管理系統,即時有人偷接水管,網內的前後用戶也會發現水費增加或水量變少而有所警覺,而水公司也僅需要跟社區管理人收費而毋須逐戶收費,社區民眾不僅有乾淨的水源可使用,水費也變得較為便宜,更減輕政府處理污染水源的壓力,可說是一舉多得。

投影片 23
(利用Master Meters管理管線示意圖投影片 6 - ESP提供)

投影片 23相關閱讀:
Belawan - Wikipedia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