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1

7/8 我在Unsyiah - By Phil


今天Aceh的天空非常藍,位於北緯五度,印尼最北端的地區,除了不太常下雨,在炙熱的太陽底下,一切是乎就像在台灣如此熟悉,但這天對E-mateAceh學生來說是非常特殊的一天。今年E-mateAceh進行campus cleaning day,這是一個新嘗試,與我們合作5年的夥伴們一同為當地的環境教育盡上心力。

在亞齊,由於當地缺乏垃圾回收的概念,在路上到處可見到隨風飄揚的塑膠袋及垃圾,也由於當地人喜好吸菸,作為另種社交活動的方式,吸完以後菸蒂隨處亂丟,地上也充斥著菸蒂。而過去E-mateAceh早已發現此問題,並試圖與合作對象討論出某種解決方法,雖然在海嘯過後,大量的國外援助進入Banda Aceh,但適當的軟體建設卻未同樣進入,也因為印尼社會是回教社會,生活拘謹,在接受新事物較於保守,在討論時,考量在雙方的認知以及回饋夥伴單位的心情,最後我們決定在Unsyiah的校園舉辦淨校活動,設定在學校大門與校園中央主幹道使最多人看到機會最大,最後來到校園一間為台灣外交部捐贈,今年才蓋好的ICT CENTER, for  Unsyiah, Banda Aceh,種植樹苗表示綠色的種子,以身為NGO的角色,外國人的身分參與活動。


青年的連結
 Unsyiah有一萬五千人學生,是亞齊地區的最頂尖大學,而學生畢業之後不是出國留學深造就是當地的社會菁英,然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學生的環保意識卻尚未萌芽,在校園隨處可見垃圾。在我們與夥伴討論過後,在亞齊市先從大學生做起,從零做起,在與校方、省政府溝通,透過campus cleaning day,我們邀請亞齊學生與我們一同參予,在ADOC ICT中心與60名學生一起行動,我們準備六種分類袋:papers, plastic, glasses, cans,and trash 在活動結束後,將校園分類回收物轉交由政府回收單位處理,然而在實際清潔的時候,我們發覺最常撿到的是塑膠袋與紙,反而像是鐵鋁罐、glass不常見。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彎下腰撿垃圾的同時,突然有一位包著頭巾的女生走過來,與我旁邊的夥伴攀談起來,聊完幾句之後竟轉過身也開始撿起垃圾,我的夥伴接著告訴我,這個女生看到我們在校園檢垃圾,她覺得為甚麼是外國人在本地撿垃圾,她覺得很羞恥。夥伴又接著告訴我這是印尼人民的個性,身為Unsyiah大學生的驕傲。


思考
 雖然這次的行動很成功,透過當地夥伴的協助,使E-mate在當地進行活動十分順利,但既使如此,我們能做的還是有限,假若有一天在全校各系所進行淨校活動,一人只要一袋垃圾,是不是效果會更加顯著?同樣的,有更多人的參與,這樣的活動才會更加有意義。

Written by ASUS U36J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