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1

7/13 無限的想像在腦袋飛行,bike power - By Phil

在盛夏的sabang,我們做著大夢。

在SABANG上午的課程GIMP結束後,我和nusiayh的partner muti一起在教室的前台準備。很容易緊張的我,只要是正常人,就可以看出,muti也不例外。查覺緊張、來回踱步的我,她問我"do you feel nervous?",雖然自己說"或許上台就不會緊張。"但我看著陸陸續續進來上課的老師,笑著與旁邊老師交談的樣子,其實心中些許惶恐,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的課程,bike power go!!

Sabang SMK中學的教室,在一開始,我試著拋出問題讓老師們討論10分鐘回答,題目是"What happen to indonesia?"原因是2004年,在海嘯過後,在印尼,尤其是亞齊,許多發電設施受到破壞,然而因為政府遲遲未修復,且也不重視用電,常常不預警停電,我試著讓老師們說出日常生活的用電不便之處,真正意識到這個問題。有一位老師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在如果白天停電,就甚麼事情都不能做,最後就是睡覺直到電來為止,他們笑說今天如果沒有停電反而不正常。

在老師進入狀況後,我把將在台灣帶過來的模型拿出來,讓老師操作。我們提出一個構想,是否能不能這樣在缺乏能源的印尼,思考有一種替代能源,不受限於原有的設備,而我們找出的一個解答是腳踏車發電,利用簡單的物理原理,而產生出來的電經過整流之後,同時也可以用來充手機電池、電器等。而在講完內容後,Q&A時間,很多老師們發問,不過限於語言侷限,我試著傳達我的意思,講解的過程中,從不解、質疑到興奮、拍手叫好,老師們的眼神告訴我,即使是隻字片語,眼神的交會,語氣的轉折,都可以傳達到對方的心。

在一個南方島嶼第一次推行腳踏車發電,透過工作坊的形式傳送出去,雖然這只是想法、一個模型,將我們在台灣討論出來的想法分享給當地的老師,提供刺激、思考,進而將這樣的思考方式就像蒲公英一樣,我們希望即使還是種子,但隨著風散播在各個地方,總有一天會看到滿山的蒲公英。

Written by ASUS U33JC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