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1

7/12 2011我們持續在印尼沙邦創造感動故事 - By Iris

沙邦印尼群島中最西邊的小島嶼。當地約有兩萬七千人居住在此,擁有天然美麗港灣及充滿人情味的溫暖地方。但是,由於2004年南亞大海嘯關係,我們居住的旅館及服務的中小學電腦教室,都會突然發生無預緊斷電現象,頓時陷入一片黑暗,有時少則幾分鐘,更有長達兩個小時以上的窘境。這些都是無法直接用台灣角度來看待的地方。同時,發現當地每人一定至少有一支手機可聯絡溝通,但不一定都會有一台電腦。即使有電腦,但上網速度仍十分緩慢。因此,我們在進行自由軟體ubuntu教學時,都面臨到電腦設備嚴重不穩,讓整個教學過程增加許多不確定的變數。這隨時都在考驗我們2011E-mate十位團員和4位亞齊學生團隊合作,當地溝通和危機處理的能力。


今天進行自由軟體Writer工作坊教學,首次導入環保回收基本概念進來。期望學員能有更多想法,來進行實做的作品。從一開始,我們預設教學過程中,一定會發生突然斷電的情況,我們戰戰兢兢的小心應戰,並且共同擬出跳電的備案出來,畢竟這裡有太多人事物,是我們無法精確掌握的。

接著,從我們向學員介紹操作基本介面開始,雖然每位來自不同背景領域的高中教師,對電腦操作熟悉程度也不同,但他們都很認真專注聆聽,跟著我們腳步走。事實上,每位學員在學習電腦新技能的渴望仍舊十分強烈。到下午團隊分組時,是鼓勵以腦力激盪方式想出,如何透過Writer所學應用工具製作海報,來邀請他們親朋好友一起來環保回收,讓營造一個乾淨充滿愛地球的社區家園。之後,作品展示時,每位學員都可說出一個故事,來感動大家。其中,學員主動提倡種樹概念,邀請大家一同愛護共同家園。就在這一刻,心中無獻感動蜂擁而上,我想這就是我們做國際志工的目的。渴望用台灣與印尼當地網絡夥伴力量,以團隊合作協力方式,來產生更多感動正面影響力。

我們清楚明白必須要用新的思維,態度來體驗學習印尼獨特生活模式,讓自己學會尊重不同文化價值觀,相處溝通,融入重要性。將我們自己歸零,打開我們眼睛,耳朵及心態來看這個世界。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落實海外志服務體驗的精神。

Written by ASUS U36J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