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1

7/5~7 Smile is the best gift - By Tim


抵達了Unsyiah Unversity,這是印尼唯一的國立大學

相對於身在台灣清華大學的我們來說,感受似乎沒有特別的強烈

就如同在清大常常看到國際學生來訪,我都會想著 「阿 外國學生耶!! 應該蠻厲害的」

所以當我踏入Unsyiah Unversity時,我似乎可以體會到那些學生的心情了

也感受到我們是代表來自台灣清華大學的這種責任感

Unsyiah Unversity的ICT中心,是由ASUS主持的ADOC2.0計畫,而且是在今年才蓋好

有了ASUS的支持,可以讓IT教育可以在這邊孕育並逐漸萌芽

裡面的電腦教室、設備及網路也相當健全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進行相關自由軟體試教



International interaction

在台灣我們常常說要有國際觀,但通常是左耳進右耳出

出國之後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international interaction

也因為剛好印尼是回教國家,對於這種很formal的場合,他們都是非常的重視

不論是跟亞齊大學生、大學教授、學校高層、抑或是合作夥伴見面

都有一套非常標準的程序,也感謝Apple讓我們有這麼多機會表達「我是誰?」

從一開始零零落落到後來大家都落落大方,著實有種莫名的感動

-Shake hands

見面第一件事情,除了微笑,就是握手

男生握手必須要注意要用力

女生如果不方便的話,會用兩手合十很自然往前跟對方輕碰指尖

握完之後可以用右手輕碰一下自己的胸口表示尊重

如果是晚輩跟長輩握手,身體必須要很明顯的彎曲以表示尊敬

-Self introduction

Selamat pagi , Apa kabar (早安,你好)

Nama saya XXX (我的名字是XXX)

接著就看各自想表達的事情以及比較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的幾句話

像是Kate會學印尼語說「我喜歡畫畫,這次E-MATE的團服是我設計的」

Daisy也說「我喜歡印尼的食物,我喜歡吃辣」

Winifred也介紹自己是外國語文學系,會一些第二外語,用法文作簡單的自我介紹

-Name card

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們都會遞上我們的名片

基本上都只能用右手遞名片喔,不是像台灣人給名片,都覺得客氣一點要用雙手給

還有要把名字面向給的人,然後要用英文那面為正面,翻成中文那面會顯得不太尊重

在這邊發名片的機會比台灣多很多,這似乎讓我感受到國際交流的重要性

-Presentation

這三天為E-Mate作簡介的儘管只有Maurice和Honda

但謹慎的程度仍然不亞於在台灣的官方正式記者會

Maurice為了present E-MATE的program,背了一整個晚上的印尼文英文夾雜的稿子\

Honda也用精美不呆版的Prezi軟體跟亞齊大學生做最棒的Presentation

而今天也聽到來自亞齊大學經濟系的Ilham為我們做簡單的簡報

但這件事情其實我們是前一天才定案,真的發自心裡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Gifts

在台灣來講,就是所謂的「伴手禮」

不論是會見學校高層或是印尼的夥伴,甚至是去年的合作夥伴

我們在台灣都有準備要給他們的禮物

像是來自台灣的鳳梨酥、牛肉乾、仙渣糖還有清大提供的百年校慶紀念品

當他們接受到禮物都會非常非常的excited !!

儘管禮物本身精美程度是大家關注重點,但心意其實是更甚於一切的

之後,大家會開心的拿起布條拍個照

或許有人會問,我們當志工團是去那邊一直拿布條拍照,有意義嗎?

但對我來說,這是留下難得的瞬間

曾幾何時我們想過,分隔兩地的這群人居然會相聚在一起?

感謝Prof.Darusman、Prof.Taufik、Prof.Hizir、Dr.Iskandarsyah、Ibu Ima

我們有緣在這個地方見面,或許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們可以用微笑解決一切

Smile is the best gift



打文章到這裡,我想起在亞齊大學前的咖啡店

Prof.Taufik跟我們說這邊有麝香貓咖啡,看我們要不要帶一點回去讓台灣人也喝看看

而咖啡店是許多亞齊人討論事情的地方,也是宴客的場所


Written by using ASUS U36J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