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1

7/11 穿越語言隔閡 用微笑和手勢來溝通 - By Winifred

今天是在沙邦課程的第一天,一大早便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踏出Guest house,隔壁就是今年的服務地點SMK,迷你的學校很像是早期的三合院建築,一棟棟只有一層的房屋,由蜿蜒的走廊連接,看起來格外有親切感。
        今天剛好是SMK學校開學的日子,走進小小的校園裡,看到一群學生站在走廊上,用著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或許我們看起來就像突然闖進他們世界裡的陌生人吧!雖然我們不認識,但好多人看到我們時,都會對我們點頭微笑,甚至當我們主動向他們說Hello時,他們也會熱情地回應我們。早上和Daisy一時找不到開幕時場地時,有一位女學生還主動地指向開幕式的場地。雖然只有短短的接觸時間,我就可以感受到學生們對我們的友善。
        開幕式時,團長Maurice還特別準備了一段印尼文致詞,或許他無法將印尼文發到百分百正確,但台下的學員們卻邊聽邊笑,也許他們無法完全明白我們想說什麼,但其實已感受到滿滿的心意,才會會心一笑吧!開幕時我們也表演一段印尼舞舞蹈,雖然跳得零零落落,可是大家卻是一直帶著微笑跳完整首舞,希望可以將那首舞開心的意境傳達給當地學員。
        下午是中文課程的時間,剛開始走進教室時,看到台下坐著滿滿的學員其實有點緊張,後來聽見她們開心的聊天聲,還不時傳出爽朗的笑聲,便安心不少,覺得他們都好親切隨和阿。課程一開始時,Honda提醒我要用微笑來迎接大家,接著我們兩個人帶著滿滿的微笑,靜靜地站在台前,等待學員們安靜下來,將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
        中文對他們而言,學起來似乎有些困難,因為中文每個字有音調的不同,可是印尼文卻沒有,所以我們就只好用手勢和身體的擺動來表達音調的變化,當音是二聲時我們將手平放在胸前輕輕滑過,三聲時我們就用手劃出一個打勾的形狀,同時配合身體蹲下再站起來,而四聲時,我們就雙手用力往下擺,同時往下蹲,來強調四聲的強度。這種配合手勢和身體動作的方式似乎可以讓他們真的感受到音調的變化,很多學員都會一邊跟著我們做出這些手勢,一邊試著發出每個字的音。甚至當我們誇張地用力蹲下發出四聲時,全班便發出哄堂大笑。這是最快可以讓他們了解到中文有語調變化的方式,用再多的言語解釋,都無法解釋清楚的,此時手勢和動作成為地溝通的最好方式,也搭起了雙方互動的橋樑,拉緊我們之間的關係。
        每當我走到一個個學員面前,分別教他們唸出每個字時,每個人都張著真誠的雙眼專心地望向我,那一刻我可以感覺到他們認真想學中文的心意。而大家也不厭其煩地和我一直重複練習發音,我會豎起大拇指,微笑地和他們說聲Biak Kebat selali,他們便會露出害羞的微笑,並滿意地說聲magaci,因為會的印尼語不多,微笑和手勢成為傳遞情感的唯一方式。
        來到印尼服務的這段期間裡,感受到當地人給予我們的溫暖,也明白到語言不是唯一的溝通方式,透過微笑和手勢可以穿越語言,傳達彼此間溫暖的情感。

Written By ASUS U33JC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