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1

7/9 隨性寫 - By Kate

今天是很不一樣的一天,在來時的路上就一直有耳聞之前南亞大海嘯的災情,為了深入了解當時的情況,我們因而前往海嘯紀念博物館。

海嘯博物館外觀是由白色和咖啡色藤蔓編織的感覺。一進入博物館內部,是_道窄窄的通道,兩邊的牆十分高聳,以圓弧狀彎曲,只有些許微弱的光線從天空散落,頂端流瀉下道道薄薄的水牆,上空還緩緩滴落細細的水珠,是淚水嗎?為了向來時的旅人述說這一段憂傷,我想我走這一段通道走得很平靜,隨著通道的引導,因而能以一種專注的心去感受這一切。

之後進入了個非常高聳封閉的房間,頂端是彈頭型的圓柱空間,牆上一圈一圈的排著在這場災難中去世的美好生命,我們進去時看到只是少少的幾圈,但卻充滿了無聲的哀悼,亞齊的大學生告訴我們,之後還會將其他人補起,慢慢的填補,填滿這整棟圓形建築,生命將會在這一個房間被記住,也許進來的旅客只是靜默的省視一周,也也許只是輕輕的哀悼幾句,之後就往下一個目的移動,但這一個房間將會永遠記得這些人,將會永遠為這些人存在,並且由鑲在天頂的,象徵著阿拉的符號引導,甚或是為他們而祈禱。

博物館還準備了部記錄當時影像的影片,畫面讓人印象深刻,海水是不停留的,他將一切都帶走,並且只管走自己的道路,人們只能拼命的往前往上攀爬,想回頭望一眼自己被摧殘的居所都沒有空閒,因為下一刻,也許就那一瞬間,自己也將捲入海水之中。大難過境真是慘不忍睹,有個母親抱著自己的嬰孩哀慟大哭,而嬰孩就只能是靜靜的躺著,靜靜的淹沒在母親的哭聲中。

我想我有點了解外觀為甚麼是用編織狀了,畫面中有很多大家一起救災的畫面,很多隻手將個老翁從殘骸中拉出來,外國人將一堆物資分配給群眾等等,災害的來臨我們無法抗拒,但災害的背後卻藏了很多人心深處擁有的感動,將這一切一起編織起來,這棟博物館因而編織了大家的情緒,苦痛和成長,進來的人便因此而能感受到這一份力量。

館中有拍攝印尼在海嘯經過前後的空照圖,讓人深深感受到自然的可怕,本來是綠油油,充滿人跡土地的,海嘯一過便成了海神的領地,深藍色的一片,如此輕易的就淹沒了所有。後來亞齊的大學生帶我們去看當地的海灘,亞齊的海灘很美,藍綠色的海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天空存粹的藍色讓心情很開闊,同樣是藍色系卻形成很舒服的色調,白色的沙灘平鋪在眼前,很難想像當時這裡會是讓人恐懼的開端,我眼前的浪花很兇猛的一躍而起,但卻乖巧的在沙灘上散落退去,當時的浪花有多高呢?一打下來整個沙灘是不是就崩落了呢?在這裡散步或是工作的人們該是如何震懾於大自然的力量呢?這裡一且都如此的平靜,海水仍無辜的潮起潮落,陽光仍十分的耀眼,我真的無法想像也不敢去想當時的情境,就別去想了吧,就聽聽潮水的呢喃聲,讓風吹撫心中的憂愁,過去的我們會記得,也許隨時間會淡淡遺忘,但現在,陽光依舊耀眼的映照在我們身上。

Written by ASUS U36J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