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8

E-Mate08, the survey report of physics department computer lab of Unsyiah (2008/03/11)

今天來先找Pak Irwandi(物理系講師,Unsyiah自由軟體主要推動者),大概十點多的時後到他的Fisika Komoutasi(物理系電腦教室)去參觀。以下為早上跟 Irwandi討論的結論:
  1. 今天找到比較重要的助教有Igbal、Ali、Taufik等三人,都是物理系4年級的學生。還有其他5個人都可以當助教,電腦程度較高,而且有玩過Ubuntu,不過應該程度最好的還是他們三個。
  2. 明天的seminar就在這個Fisika Komoutasi舉辦,irwandi會去找15個人來參加,大概時間就是1小時到1小時半。
  3. 今 天有請Irwandi來跟我解說學校的 internet infrastructure,我有請他畫在白板上,有照片為證。網路架構大概是這樣:以物理系為例,網路會經由proxy router→上一層router→利用wireless的方式來接收→在傳送到衛星(Satellite),大概是這樣的方式。
  4. 現在Fisika Komoutasi裡面有五台電腦是由Poss所資助的,所以這五台的硬體比較新,其他都比較舊。這五台電腦的specs是硬碟80G、448MG、cpu 1.80GHz。
  5. 我問Irwandi是否可以把這個Fisika Komoutasi空間當成我們的Workplace,他說OK,在這邊makan siang也可以,但要清潔環境。裡面也有冷氣,感覺上應該工作起來環境還OK,就是有冷氣、有網路等設備,旁邊的廁所也蠻乾淨的。
  6. 今天在Fisika Komoutasi上網的方法是,無線網路比較麻煩,因為要請server permit IP才行,所以他們今天是給我網路線,然後要設IP跟NDS才行,有照片為證。
  7. 這邊的大學生很多都有Laptotop,都是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來購買。
  8. 在Fisika Komoutasi測試Ubuntu安裝速度上還好,普通,網路需要額外的去設定
  9. 因為Fisika Komoutasi只是我們的workplace所以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安裝,下午去computer lab的時後要多花時間。
















這是這是Fisika Komoutasi(物理系電腦教室)的外面照片,門上還貼有自由軟體企鵝的海報。













這是進去Fisika Komoutasi的感覺,裡面約有15台電腦,並不多。在POSS ACEH的招牌下,有5台是Poss贊助的,設備比較新穎。
















這是放置於Fisika Komoutasi的一個小房間內主機。













這是物理系講師Pak Irwandi上課的情形,大家非常專心在聽講,不過看起來Pak Irwandi還蠻有親和力的,大家都是一邊上課一邊笑。













這是在旁邊聽講的女同學,感覺上這是一個男女非常有分別的社會,基本上無論是跟學生辦seminar或是跟我接觸的對象,都是以男性為主。














這是在旁邊聽講的男同學,右2是Igbal、右3是Taukif,這兩位都可以擔任我們workshop的助教,還有一位Ali電腦程度也很好,共3位是我找到電腦程度較高且有完全Ubuntu的物理系大四學生。












這 是我跟Pak Irwandi確認整個學校的網路架構,請他畫在Fisika Komoutasi電腦教室的白板上。以物理系為例,網路會經由proxy router→上一層router→利用wireless的方式來接收→在傳送到衛星(Satellite),大概是這樣的方式。













最後跟大家一起在Fisika Komoutasi電腦教室前拍照。左1是Igbal,左2是Ali、右4是Taukif,皆為大四物理系的學生,三位都可以擔任助教。其中Igbal的英文比較好,可以請他當翻譯,我3/12辦的大學生seminar,就是請他當翻譯。
















這是Syiah Kuala裡面利用Antenna(天線)來傳送網路的照片。
















如果在Fisika Komoutasi裡面要用無線網路的話需要設IP跟DNS,如圖片。

備註:何謂POSS,請參看wikipedia的解釋:
http://id.wikipedia.org/wiki/Pendayagunaan_Open_Source_Software
除外,亞齊當地也有一個linux user group,他們的專屬website:
http://aceh.linux.or.i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