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8

E-Mate08, the assessment trip in Indonesia. The first meeting with Syiah Kuala University (2008/03/10)


今 日早上帶著雀躍的心情準備要到Syiah Kuala去進行電腦教室測試。因為昨日晚上忙到12點一直在跟Apple確認要進行computer labs測試的注意事項,以及催Apple趕快給我亞齊計畫書,讓我早點知道要談的內容。雖然亞齊團的教學內容比較單純,但對於Unisyiah的拜訪我 也是感到萬分忐忑,怕處理不好會對亞齊團不好意思。


早 上約Pak Tim(Pak Liong的司機)九點要過去,但實在是要準備一大堆列印文件來不及,改為十點再過去。陳欣慧提醒我要給司機Pak Tim 4萬印尼盾,作為麻煩他的謝禮,我心裡面想,亞齊團來的時後還真的是要請Ima、Risma多幫忙帶我們坐Labilabi會比較省錢。在往 Unisyiah的路上風景非常的漂亮,Pak Tim帶我走的路很陌生,但Pak Tim很喜歡放音樂,所以減低我緊張的心情。去了之後,打電話給Pro. Mustanir才發現他早上有個meeting,所以只能打道回家,等下午五點再去碰面。


這 樣的情形,讓我有點沮喪,因為亞齊的行程很趕,我怕事情作不完。星期二答應法鼓山要去吃中餐順便瞭解住宿的可能性(我也很想知道法 鼓山在這邊的計畫內容,很好奇)、明天台灣紅十字會的陳宗良(Joseph)也會過來,我也想跟他多聊聊亞齊團住宿於ALC的可能性以及一大堆相關確認細 節,星期三也規劃要到UNICEF,結果現在給他們的英文信還沒有動筆。星期四回去棉蘭後也有很多事情,包含ARMA要請我寫兩封信給棉蘭當地的 orangutan NGOs協助索取教學materials、要測試菩提學校四樓電腦教室(上禮拜時間只夠測試一樓電腦教室)、還要幫工作人員買紀念品、要送禮物給師父與相 關人員、要跟菩提學校確認培訓教師的營隊細節、要給所有棉蘭團成員一份課程表,天。


Anyway, 還是「腳踏實地,一點一滴」(沈老師的名言)會比較好。總之,我回到ALC繼續工作、打一大堆電話給OCSP、ARMA、ESP,下午回去Pak Liong家等Pak Tim,結果下起了大雨,整個街道非常泥濘。一路上我打了瞌睡,因為今早八點就已經起來跟Ibu lili到市場確認亞齊晚餐的承包人,炎熱天氣有點令人昏昏欲睡。到了Unsyiah之後,Pro. Mustanir已經到了,今天總共會面的人有7人,結果我只準備了4份briefing,不過還好那份報告Apple寫得很好,簡單、清楚、明瞭,大概 花20分鐘就介紹完了,他們也很清楚活動的方式。對於open source and free software的推廣,根本連為什麼推廣都不講,他們本身就有再推,所以對於Open Source的理念非常的瞭解。其中有一位Irwandi他說他1997年就開始在亞齊組織一個linux的user group(我想他講的意思,翻成中文就是「社群」這兩個字),現在unsyiah也有一個Linux的center,總之明天我去直接找他去Jalan Jalan(逛逛、看看)會比較快。因為Unsyia的professors英文的印尼口音很重,我要花點時間瞭解,ESP、OCSL就比較美國口音。
以下是今天的會議記錄,我挑重點講:
  1. Unsyiah希望除了學生以外,也可以找staffs來參與,因為學生畢業就走了,但是staff會留下來。我有問過他們,大概staff要多少人,他們說大概3-5人,所以還好,主要還是以maha siswa為主(大學生)。
  2. 他們可以提供一間40台電腦的Computer Lab,但是他們建議學生30多人就好了,以免太過擁擠不好上課
  3. Pro. Hizir (Ima、Risma的數學系老師)建議,是否可以有一天來上Wikipedia、Blogger這些內容,不但是去年的extension(延伸),而 且這些programs可以幫助學生發表意見、uploading content, including images and context, etc.
  4. Mustanir提到希望可以跟清大簽MOU,我跟他提是否可以先跟NCHC 簽,他說還是希望跟大學簽。我跟他說那先簽署清大的幾 個系所的,Mustanir 會安排我在星期三給學生辦的seminar之後跟Vice Dean of Cooperation Affairs 見面,應該就是要討論這件事情。
  5. 我跟他們提,3/12是否可以辦個針對大學生的seminar,他們說可以,會找15位學生代表以及教職員過來參加,時間是早上10點,但是Pak Irwandi要再確認是否有教室可以提供出來。
  6. 3/11,Pak Mazaruddin會帶我去做電腦教室測試,我可能要呆一整天,感覺上要測試、記錄很多東西。
  7. 3/12,在辦完學生的seminar之後,Pak Mahammad Syukri 會帶我去找 Vice Dean of Cooperation Affairs
  8. 高中教師的Workshop可能需要我們請Pak Liong來協助邀請,Unsyiah可能無法負責。但是我有邀請Pro. Mustanir來致詞,他說OK。
  9. 在兩場Workshop辦理之前一天,都可以借用電腦教室作為測試或是準備的空間。
  10. Flyer 我們可以作之後再給他們,最好有附上表格他學生填寫,他們也覺得flyer很重要。
  11. 初步問一下學校的網路頻寬約為5 Megabytes。
  12. 回去之後也跟Ibu lili、Pak Liong報告,基本上他們可以幫忙邀請高中老師,但因為時間還蠻久的,所以到時候Pak liong會再幫我們聯繫,但建議還是我們主動聯繫Pak Liong會比較好。

以上,謝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