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8

The Speech of Richard Stallman

首先我必須承認,因為我英文聽力的關係,整場演講我大概只聽得懂四五成吧(很慚愧),雖然內容沒有很懂,但仍能感受到Richard Stallman的風趣和他的一點小脾氣。聽完演講後,發覺出現做多的單字就是freedom, Richard Stallman一再地強調自由使用軟體或自由修改軟體程式碼,因為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寫出一套完整無誤的程式,累積了前人的努力和結合眾人的智慧,讓初學者使用GNU/Linux更容易上手,也由於大家無私的付出,我們可以很方便的分享到許多自由軟體。

接著說到教育的問題了,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電腦課程,全都是在付費的作業系統下操作?我們讓小孩子從小熟悉Microsoft windows的使用,從來不去告知有GNU/Linux的存在,使得學生們都有了使用軟體都是要付費的觀念,直到畢業了或甚至工作了,都還是習慣依附著付費的作業系統,這不是間接地在幫那些想藉此牟利的公司賺錢嗎?我們應該要從基層教育開始,積極推廣自由軟體,讓大家都能受惠於GNU/Linux的發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