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8

[新聞稿]散播資訊與環境教育的種子 – 清華大學E-Mate印尼國際志工

撰稿人:葉宗泰(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碩二)

能幫助人是一種福氣,從付出與回饋的過程中,讓生命增添了更多的喜悅。延續著往年的服務的熱情,清華大學E-Mate資訊、環保教育國際志工團隊,計畫於今年的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六日,至印尼亞齊、棉蘭當地進行教師資訊教學培訓工作、自由軟體推廣、社區數位學習中心規劃、One Laptop Per Child(OPLC)方案推行,並且針對當地中小學生設計了一系列的環境教育活動,期望能透過這些服務,對於縮減當地數位落差以及在環境保護概念的建立有所幫助。

與印尼結緣

電腦和網際網路是人們獲得資訊、進行溝通以及共同創造的重要工具。亞齊位於蘇門答臘島的最北端,受到海嘯災難衝擊甚為嚴重,使得當地資訊建設付之一炬,除此之外由於社區中缺乏公共的電腦與網路資源的提供,促使社經狀況不佳的民眾無法使用電腦與網際網路資源,造成數位落差情形更加嚴重。因此從2005年開始,新竹青草湖社區大學、國際紅十字會及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則至印尼亞齊、棉蘭當地進行社區資訊教學服務、並且協助當地社區數位學習中心的建立。2007年開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也加入服務的行列,協助在數位學習課程的設計,對當地政府人員、教師與民眾進行資訊應用軟體教學。今年清華大學的印尼國際志工,計畫將服務的對象擴大,增加了與亞齊大學生自由軟體的交流,以及中小學童環境教育夏令營的舉辦。

志工服務行前準備

志工是服務精神的體現,唯有在行前充分的準備,才能有效達成服務工作的目標。印尼亞齊、棉蘭國際志工團隊,期望能提升服務的成效,除了與當地組織做持續的聯繫與溝通外,為了使參與這一次服務的國際志工更加了解當地文化與社會發展脈絡,印尼國際志工團也邀請了清華大學的印尼國際學生替參與服務的志工進行印尼當地文化、社會概況的介紹和教授印尼語會話課程。除此之外,為了增加志工團隊電腦資訊專業能力,印尼國際志工團也聘請國家高速網路中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以及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老師,為志工們進行自由軟體操作、Linux作業系統設定、伺服器架設教學;在環境教育專業課程的培訓方面,印尼志工團隊也邀請了環境保護學者人士,針對環境保護議題及熱帶雨林的維護、功能、重要性方面進行介紹及分析。印尼志工團隊希望能透過紮實的行前準備,圓滿達成志工服務工作。

國際志工需要你我共同來參與

印尼國際志工今年除了至印尼當地進行資訊教育服務和環境教育服務之外,也希望能邀請國外企業共同參與今年的志工服務。印尼國際志工團隊願意也希望能透過這一次的國際志工服務,進行國民外交以及為贊助印尼國際志工活動的廠商提供宣傳的機會,推展國外優質企業品,增加企業與品牌與公益活動的連結,拓展潛在市場與客,提升企業國際形象。若對該合作方案有興趣的廠商,請見印尼國際志工網站:

http://wiki.fcu.org.tw/index.php/E-Mate:贊助單位,或者寄信至b8875.tw@gmail.com

感謝各界的支援

今年的印尼國際志工能夠順利成行,除了各位志工們的努力,還要感謝教育部、外交部、青年輔導委員會、清華大學在資金方面給予補助以及金士頓科技(Kingston Technology)、智邦科技(Accton Technology)SONY、美太實業、育偉皮件和美麗華皮件在隨身碟、網路設備、攝影器材、行李箱和電腦包的捐助,當然也要感謝新竹青草湖社區大學、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等單位的指導。雖然印尼國際志工獲得許多的廠商單位的協助,但仍然需要平價筆記型電腦、各類英語童書以及資金方面的支援,若欲贊助印尼國際志工活動請電洽03-5627570余雅卉;如欲捐款者,請將善款匯入015-036-07004-1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匯款時請註明「贊助印尼志工團」,非常感謝您的協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