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0

往下長的咖啡樹?

0723



今天前往成員Ina的家,因為Ina的家位於Takengon的山上,Takengon是印尼相當有名的咖啡盛產地,在當地隨處可見咖啡樹,我們希望前往拍攝關於咖啡的紀錄片,來與大家分享印尼當地咖啡農的情形。

中亞齊當地特有品種咖啡

我們前往了當地首屈一指的咖啡園採訪,或許大家印象中的咖啡樹是直的、往上長的,但中亞齊這個地方的咖啡樹卻是往下長的,相當地特別,Muzaini先生(Ina的父親)為我們解釋,這是亞齊這個地方才特有的品種,咖啡樹生長到一定時期便會下垂,這樣品種的咖啡樹方便採收果實,還可以避免不被鳥類等啄食,且這邊的咖啡田,都是通過組織認證的有機咖啡,國際咖啡組織會定期到咖啡園抽查檢驗,品質相當優良。


採訪記錄



在訪談當中,除了瞭解咖啡的生長過程及其特性,我們也問了Muzaini先生幾個問題,像是Muzaini先生為什麼要選擇當咖啡農?Muzaini先生回答說:「因為中亞齊這個地方本身就生產咖啡,而且當農夫比去幫政府工作收入還要高,因此他選擇來當咖啡農。」

接著又問,「Muzaini先生您是希望讓生活富裕所以才選擇不去政府機關工作來當咖啡農的嗎?」,Muzaini先生回答說:「我自己就是再平凡不過的人了,有基本的生活需求,我希望我的兒女能夠上學,我的家人能求溫飽,僅此而已,不需要當有錢人,能夠這樣我就很滿足了。」,聽到這裡,我們成員們都非常地感動,因為生活簡單樸實,不會有太複雜的慾望,就是這樣子地平凡,才更顯得其中所傳達出的感動。

煮飯的地方

左起: Ina的母親 團員Sunnie Muzaini先生

在Ina家過了一夜,房間不夠,大家就擠一擠,或是在客廳打地鋪睡覺,雖然山上天氣很冷,但是大家卻很享受在Ina家的生活,因為心中是感恩的。農家人的熱情,好像是不分國界的,你可以感受到那股樸實的熱情,是非常溫暖的。即便是語言不通,有時候比手畫腳,也都能夠去理解。微笑,也成了一種語言,在Ina的家,大家席地而坐,一起吃飯、一起幫忙燒柴生火煮飯、幫忙削馬鈴薯、洗碗收拾,就好像是一家人般的溫馨感覺。要離開這天,Muzaini先生的老婆還紅了眼眶,大家都好不捨,雖了只有短短的兩天,卻帶給了我們好多,樸實的農家生活,是在印尼難以忘懷的回憶。

By Mih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