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0

意外的婚禮祝福

        Bandar AcehTakengon的路途需要花近八個小時的車程,沿途的山路蜿蜒,如果沒辦法承受這樣的舟車勞頓一定會暈眩一整天。其實最難受的是最後兩三個小時的路途,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氣溫的變化。原本迎面而來的風帶著暖意,早已換成冰涼沁心的冷風,宣告著我們已經踏入Takengon的領土。雖然路途些許的漫長和勞累,但是抵達Homestay的住處,被熱情的Pelita成員迎接時,疲憊的感覺早就一掃而空。

  Takengon的天氣就像快要進入冬天的台灣一樣,但不一樣的是夜晚總會被雨水洗禮這讓每一天的清晨都顯得特別冷冽。中午後的Takengon在烈日的照耀之下暖和許多但仍舊不能捨棄外套,因為高山環境下被陽光直射的Takengon很容易就會被曬傷,所以防曬保護還是必要的。

  Homestay的環境非常的傳統,小小的房間擺放著一張雙人床、無法關上門的衣櫥、兩葉扇窗左右翻開、垂下的花邊窗簾隨風飄逸,脫落的牆壁油漆在告訴我們這裡的歷史。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沐浴設備,在這裡洗澡時常常會聽到慘叫聲…不是因為遇見小強,而

是因為冰冷的水從身體上滑過的那一瞬間身體發出的顫抖聲音。

  Takengon的美麗沒有親眼見證是無法體會的。這裡也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落後,其繁榮的程度並不亞於Bandar Aceh,而在Gayo文化的呵護下更顯得Takengon的與眾不同。我們的學員幾乎都是Gayo族,但是很可惜的是隨著時代與國際化的侵蝕之下,他們對於自己的傳統文化已經逐漸忽略,就像台灣許多的原住民文化一樣,再不即時的保存和傳承就會消失在這世上,這是讓人非常惋惜的事情。因此,我們不願意見到也不願意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在Takengon我們的課程著重在傳統文化保存及發揚。因此我們以台灣為例,講述著台灣原住民的文化歷史,並教導學員們如何為自己的文化留存紀錄。DidongGayo族特有的拍手方式,Didong可以作為歡迎的掌聲,也可以成為儀式上兩隊相互競爭的聲勢助陣,當然也有比賽的性質。Didong不僅僅只有單純的拍手,在拍手的同時也加入握拳擊掌的動作,隨著節奏的變化及拍打的方式不同呈現的效果隨之變化。這是用手形成的樂器。
  
  第二天的課程結束,由於被響徹雲霄的音樂吸引,我們意外的闖入印尼人的傳統婚禮,在他們盛情相約之下我們一群人在歡樂且動感的音樂下盡情跳舞,雖然常常跟不上節拍但是只要跟著他們擺動雙手,跟隨他們的腳步前進,其實一樣也是跳著舞。很難想像他們的熱情不僅如此,硬是要我們留下來品嘗他們準備的茶點,同時更是不停的搶著與我們拍照,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讓我們受寵若驚。尤其是我們的副團長阿迥更是被一群女生包圍,除了拍照還乘機吃他的「豆腐」。我們的阿迥說:「他們不是很保守的嗎?怎麼會…」

  印尼的傳統婚禮中的新郎新娘,就像國王和王后一樣,身穿金碧輝煌的禮服,坐在特製的寶座上接受來自親友們的祝福。這樣的儀式可以持續一天一夜,音樂、舞蹈以及笑聲也會一直延續。



  我們在Takengon的第一個課程在今天下午結束,學員們除了有Gajah Putih的大學生也有來自其他學校的高中生,而這樣的學習方式就像在教導自己的親弟弟親妹妹一樣,也同時有更多的小祕密能夠相互分享。

By Mei-mei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