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0

一起唱歌的回憶



  我們總是說「時光飛逝」,在美麗的Sabang島上的生活時間更是飛快地來到閉幕的時刻了。也是我們播下的種子開始準備發芽的時刻。

  很清楚的記得上課的時候有位老師問了這麼一個問題:「為甚麼環境保護的議題需要和IT相互結合?」(原題目為印尼文)我們回答說:「現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全世界是相互的、緊密的聯繫在一起,我們現在共同面對的環境汙染與全球暖化的問題並不侷限在某個地方而是整個世界同時發生並且需要解決的問題,結合IT網路技術,我們更能夠即時且迅速的獲得更多訊息和知識,讓全世界的人共同解決相同的問題。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大家團結在一起的力量。」

  在印尼,環保意識與雨林保育等課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概念,我們親眼看過就在我們面前將吃剩的泡麵丟入深藍色海洋的小孩們,還用天真無邪的眼神看著我們,似乎正告訴我們這是個非常得意且好玩的遊戲。

  我們逗留的時間僅僅只有五天左右,因此能夠完成的東西有限,把最初的概念傳達給前來上課的老師,讓這些老師能夠教導莘莘學子們,讓教育不停的循環,我們期待在未來的日子再度回到這裡,就會看到不僅僅是美麗且乾淨的Sabang島。所以,我們告訴老師們他們背負的責任重大,而他們也承諾會實現諾言,這是我們之間的約定。

  團員們在出發到印尼之前,用心花時間學習印尼語,同樣的在我們課程裡的老師們也同時學習中文。我們都在彼此融入與學習。閉幕儀式非常的輕鬆,沒有太多冗長的儀式,比起開幕的時候更多了很多的溫馨與不捨。很意外的SMK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小小禮物及表演節目,這是大家彼此延續記憶的最好證明。短短的四天課程建立的不僅僅是給予他們新知識、新概念,也讓我們彼此在新文化背景下相互學習。

  我們在歡樂的歌聲中結束這趟Pulau Weh(漂流小島,Sabang的島嶼名稱)之旅。


By Mei-mei

1 意見:

aroel said...

Good Job to E-mate 2010...

we hope next year you all come back to Aceh ag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