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08

GYSD國際青年志工海外僑校服務--印尼亞齊計畫

電腦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是用來玩遊戲,上網看最新的新聞,還是用來作文書處理的工作?對於在2004年曾經經歷過南亞大海嘯的班達 亞齊市,電腦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在當地,一台筆電的價格是正常上班族三個月的薪水,如果要買一台筆電,需要分期付款三年,一般人平日要用電腦都是到當地的 網咖。那麼一台電腦可以給他們帶來怎麼樣的可能?「E-Mate印尼國際公共事務參與計畫」就是要我們在找尋的答案。

「E-Mate印尼國際公共事務參與計畫」是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自2004年起與新竹市青草湖社區大學共同合作的國際資訊科技志 工志願服務計畫,主要服務蘇門答臘地區的亞齊市(Banda Aceh)的印尼在地NGO/NPO工作者、學校教師、地方政府官員與社區弱勢民眾,目的為協助E化培力、縮減數位落差與推展數位學習;推動社區成人教育 與終身學習;培育與組織志工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推動印尼與台灣NGO/NPO、學術、文化單位的合作交流。

在2007年清大學生參與了這個計畫,結合青草湖社大在資訊科技上的專長與清大學生在團體活動中的熱情活力,在當地舉行了多場大型的E化 培訓營,同時也把台灣成熟的數位學習經驗在亞齊當地分享,在當地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在此非常誠心的感謝青輔會對於我們的協助,而今年獲得青輔會青年公共參 與獎入圍獎的肯定,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也希望這個計畫在各界台灣熱心人士的共同支持下,可以把台灣日臻純熟的資訊科技進程成功的推廣到印尼當 地。

撰寫者:亞齊團志工-陳奕帆

0 意見: